良善又忠心的僕人



街坊:「林姑娘在嗎?」

我:「林姑娘已經退休了。」街坊難掩失望之情。

林姑娘退休已一年,仍不時有街坊找她。

林愛玉(簡稱林姑娘),2000年入職至2016年退休,任職鄰舍關懷中心助理,在工福參與服侍達十六年之久。

林姑娘帶着「讓福音廣傳」的使命加入工福。主要負責探訪、婦女小組、查經組及一些支援工作,並協助與工福緊密合作的中華基督教會基磐堂,透過中心向貧困家庭所作的服侍,傳福音和建立教會。十六年來,一直在同一崗位上盡忠服侍,她慶幸地認為,這角色是上帝按着她的恩賜和能力而為她度身訂造的。

由最初在午飯時間推着福音車(一輛木頭車),在工廠區街頭上佈道,戰兢地向往來的路人宣講福音;隨後參與工福與教會的合作,由零開始透過中心的服侍建立教會(基磐堂),經歷不少人事變遷和挑戰。她輕描淡寫地說:「這是學習,也是成長。見到一些流離失所的家庭,能認識神,生命有改變。這是服侍中最大的喜樂。當想起這些,連造夢也會發笑。」

這些年來,她服侍過無數家庭。主耶穌的愛成為她的動力;她表示唯有主耶穌的愛,才能轉化人心,「主」動是最重要。

林姑娘分享服侍的經歷:「有一位婦女來中心報讀課程,坐立不安。關心之下,得知是新移民,丈夫有腎病,對她和孩子管制嚴苛,她心中充滿徨恐和焦慮。交談後,她接受我的邀請,為她禱告。自那天起,她常常來中心跟我傾談,卻總不容許我探訪她的家庭。原來她丈夫曾用掃帚驅趕兒子的朋友,令父子關係十分惡劣。她害怕暴躁的丈夫也會同樣把我掃走。可是,我堅持要探訪她,叮囑她不用相信我,只管相信主耶穌的帶領。

我約了一位丈夫也是有腎病的義工同往。順便可以教她為丈夫洗腎。出發前,我和義工一同為這家庭禱告。當時是膽怯地進屋,然而,當她丈夫一說話,我聽出是潮州人的口音,於是藉着同鄉的關係展開話題,自始我們便一見如故。我深深地感受到是主耶穌親自動工,打開了這個家的門。透過持續探訪相交,他們一家也加入了教會。

可是,直到那位先生彌留的時候,父子關係仍未復和,兒子堅持不會到醫院探望。我極力遊說他在父親離世前見他一面,了卻父親的心願。最終,兒子軟下心,跟我往醫院。父子倆在病房中彼此向對方道歉。我拉着兒子的手捉住他父親的手,此刻,一家人都哭成淚人。幾天後,這位父親便安然離世。」

一個又一個的禱告承托着林姑娘的服侍,禱告成為她得力的來源。

林姑娘表示,若不是因為須退休,實在捨不得在這裡的服侍。她說:「我們的生命都在主手中,無論往哪裏去,最重要是能榮耀主的名!」

德蘭修女曾說:「祂(耶穌)不指望我們完成大事業,而是從小事做起,從小事中看見大愛。」1 從林姑娘的身上,看到她在看似微小的服侍中活出了主耶穌的大愛,看到一個良善又忠心的僕人的美。
 
____________
1 萊歐.馬斯伯格著,趙英譯,《我把教宗的車子賣掉了!看見你所不知道的德蕾莎修女》(台灣:大喜文化,2013),頁152

撰文/ 劉倩婷 (工福鄰舍關懷中心 中心助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