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子回家



工福的異象分享會中,她面對着台下眾多的來賓,用顫抖的聲音訴說自己的故事……

她名叫樂恩(化名),出生於大家庭,是家中孻女,深得家人寵愛。中學畢業後,有穩定的工作和教會生活。與丈夫因工作認識,然後拍拖、結婚。一個本是尋常無比的故事,卻在婚後不久,經歷翻天覆地的轉變。

樂恩與丈夫1992年結婚,婚後一年,開始發現丈夫有嚴重的賭博問題,欠債纍纍。為幫丈夫清還賭債,她在八號風球下仍要當兼職。1995年,有身孕的她因粗勞過度而小產。丈夫卻假借須買補品讓妻子補身,欺騙朋友借錢給他,結果卻去了賭錢,這事傷透了樂恩的心。1996年她再度懷孕,次年大女出世了。

她曾隻身往澳門,尋找因賭錢而徹夜不歸的丈夫,打算在賭場虛構聲稱放置了炸彈,逼使丈夫回家。可是,她到澳門後,才警覺那裏不止一間賭場,於是再嘗試打電話聯絡丈夫,卻發現他已回家,於是她也回港。隔天,她收看新聞報導時看到一則新聞:澳門某溝渠中發現一具女屍。那刻她望着只有一歲的女兒,突然清醒過來。心裏說:「孩子年紀這麼幼少,需要我的照顧,如果我也有事,她怎麼辦呢?我豈能只處處為丈夫設想呢?」

之後她再懷孕,先後生了兒子及細女,為要照顧三個小孩而辭去工作。這段期間,丈夫變本加厲,多次欠債,更連累協助照顧孫兒的家翁和家姑,要往內地躲避收數佬的恐嚇。她對丈夫的恨意也越發加深。

2004年,她終於忍無可忍,決定跟丈夫離婚,希望與孩子不用再惶恐地過活。剛巧遇上一位基督徒律師,她接受他的勸告,先跟丈夫分居。她須另覓居所,申領綜援照顧孩子。搬回父母的公屋居住的丈夫仍持續與子女見面,維持關係。

一個女子獨力照顧三個孩子談何容易!試過幾次因為疏忽,險些連累兒子和細女喪命。大女也反叛,責怪她趕走爸爸……多年來,受盡親戚、朋友、鄰居的冷言冷語和拒絕……

2009年丈夫的母親離世,公屋遭房署收回,丈夫無家可歸,流落街頭。樂恩的朋友某次搭的士時,司機遞給她一張工福戒賭熱線的卡片,這張卡片輾轉傳到樂恩手中,她轉給了丈夫。誰想到這次丈夫竟然會主動向工福戒賭中心求助?而且很認真和穩定地參加工福的「信望愛戒賭復康計劃」1 ,之後更將薪金交給她代為儲起,用來還債和幫他租板間房居住。她開始對丈夫改觀,關係也開始轉好。2011年,丈夫表示想回家。她深思過後,決定再給他一次機會,一家人終於團聚。

藉著工福的幫助,樂恩學懂如何放手和欣賞丈夫,透過輔導改善了脾氣,學習在適當的時候與丈夫溝通。丈夫也嘗試向妻子多表達自己和面對自己的錯誤,肩負起作為丈夫和父親的責任。工福更安排她、丈夫和大女一同接受輔導,輔導員引導女兒表達她對母親積壓多年的心結和怨恨,也讓她認識賭徒配偶所面對的困難,讓她能更體諒和明白母親。

這些年來,雖然面對重重困難,但是樂恩看到主耶穌一直守護着她一家。無論住屋安排、孩子的學習、打算辦理離婚時遇上那位基督徒律師,那張偶然得到的工福卡片,以及在孩子幾次與死亡擦身而過的經歷,她都見到神的恩典處處。

工福問題賭徒復康中心成立了十六年,服侍過千問題賭徒。那位派工福卡片的的士司機,也曾經歷過受賭癮綑綁的煎熬;今天他就如雲彩般的見證人,樂於與人分享「出路」。一個小小的舉動,卻扭轉一個家庭的境遇。樂恩也深願她和丈夫的經歷能成為別人的祝福。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信望愛戒賭復康計劃」內容可參:劉嘉成、丁麗芬主編,《燃亮生機》(香港:德慧文化,2016),頁22-42。

 

撰文/ 劉倩婷 (工福鄰舍關懷中心 中心助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