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 AMEN


 
各位工福的同行者,主內平安:
 
「王要回答說:『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些事你們既做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了。』」(馬太福音25:40)   
 
5月23日,是工福的賣旗日,疫情不容許我們如往年一樣進行街頭募捐,也意味著過去的經驗已不管用,堅持就要用新的方式。 取消的聲音一天比一天大,也掩蓋著有可能的建議,彷彿早已認定放棄才是理所當然,即使沒有說出口。 放棄是容易的,但想起每天同在困難、限制中的貧窮人,我們一班事奉、跟隨主的人,在困難、限制中要傳遞的是怎麼樣的信息? 難道是口裡勸人別放棄,卻又首先放棄的生命榜樣? 事奉,從來都不是工作,是恩典,所做的都是為主作見證。 但若我們眼裡只有工作,就看不見人、看不見主、更看不見恩典。
 
作為福音機構總幹事,比起經濟,我更掛心弟兄姊妹的靈命與成長。 想起馬太福音25:40這一節經文。 我們都知道做在一個小子身上的服侍,就等同於做在主耶穌的身上。然而,我們有沒有留心馬太所記的這句話,是「王」說的呢? 假如經文只在提醒跟隨主的人要關心、回應弱小的、貧窮的需要,那為何馬太要強調基督是「王」的身份呢? 當我們拉闊一點,從25章31-46節整段的敍述來看,就會知道耶穌在這裡要談論的是審判的日子,祂以綿羊和山羊來比喻兩類,口裡同稱耶穌為「主」的人的終局。馬太要提醒我們的是,基督不單是我們的主,更是我們的王,既然是王,祂就有審判的權柄,而且是終極的審判權。
 
值得注意的是,經文所說的是圈內的羊的終局,當中包括正在寫和讀這封信的你和我。綿羊和山羊是相似的,按當時的文化甚至是一同牧養的,但王卻要把他們區分出來:「好像牧羊的分別綿羊山羊一般」(25:32)。原來,我們一群已跟隨主的人,大家平日都在敬拜、在團契、在讀經、在禱告、在事奉,在別人看來,我們都是一樣的。可是,馬太卻要提醒我們,在審判的日子,王要把人分別出來,當中只有一類才可以承受神的國,另一邊的,不但得不到獎賞,更要往「永火裡去」 (25:41)。這個終局,說明不是每一位口稱祂為「主」的人都可以進到永生裡 (25:46)。 弟兄姊妹,「王」安置我們在這個城市,就是要分辨我們是綿羊還是山羊。當惡越近,過去的經驗都不管用,願我們都不放棄作好見證,共勉。
 
願 你們平安                                         
       主僕
歐偉民博士  謹
2020年6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