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 AMEN


 
各位工福的同行者,主內平安:
 
「我為主被囚的勸你們,既然蒙召,行事為人就當與蒙召的恩相稱。」(弗4:1)
 
經歷了徹夜難眠的一晚,這個7月1日,跟過去的都不再一樣,身體是疲倦的,心靈是沉重的,有一種難以言說、無以名狀的感覺。 今早靈修,讀著保羅寫給以弗所教會的書信,感謝主,祂藉保羅的文字再一次提醒我。 當時的保羅身在獄中,被囚禁著、被奪去他身為羅馬人本有的自由與權利,保羅說:「我是為主被囚的」。 「被囚」,正道出了筆者當下的感受。 過去,這片土地上一直所享有的自由已經不復再,即使沒有被關在獄中,我們卻原來「被囚」在一個更大的牢籠內。   
 
然而,在獄中的保羅,他看「為主被囚」不是羞辱,而是榮耀,提醒當時的信徒及今天的我們那份尊貴、被蒙召的身份,所行的「就當與蒙召的恩相稱」。或許,我們在社會上、職場中、教會裡都承擔著不同的崗位與角色,但,要留心的是,我們是否被囚在這些崗位,甚至安於被囚在這些角色當中,而不敢活出我們那更重要的蒙召身份? 保羅所指的蒙召,就是從世界分別出來的意思,在行事為人上都看得見是屬天的子民。 值得注意的是,在這個看不見邊陲的囚牢中,有的人比我們更需要幫忙,我們為主被囚在這裡的人,是否願意承擔更大的使命,在貧窮的、病患的、老弱的、被遺棄的、被欺壓的、失去父母的、失去孩子的、失去盼望的鄰舍身邊,去成為他們的安慰與力量? 
 
弟兄姊妹,在囚牢中,最可怕的不是失去自由,而是失去身份、失去召命。 想起美國史丹福大學心理學教授Zimbardo,於1971年在模擬監獄中進行的情景實驗。他招募了24位分別飾演「獄警」與「囚犯」的志願者,實驗開始不久情況就失控,在「監獄」中「獄警」對「囚犯」的虐待、「囚犯」對同伴的指控、人對權力的依附、人潛藏的奴性,使原本14天的實驗,於第6天便要永久終止。 原來,當正常的生活規則被改變後,人會忘記自己的真正身份,人性也易被扭曲,變得可怕。 在這一天,願以所羅門的箴言成為我們的彼此禱告:「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箴4:23)
 
祝 常存盼望                                         
 
主僕
歐偉民博士  謹
2021年7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