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思聖誕真義靈修分享(第3篇) 《聖誕的記號》



「你們要看見一個嬰孩,包着布,臥在馬槽裏,那就是記號了。」(路2: 12)

天使向伯利恆野地裏的牧羊人報喜訊,一位君王為他們誕生了,就是主基督。天使亦告訴他們如何能夠找到這位萬民的救世主,記號就是:一個嬰孩,包着布,臥在馬槽裏。

既然是記號,一定是罕有的、不常見的、是很稀奇的,不然就不能成為記號了。

譬如,我說「我會乘坐一輛紅色、車頂有燈的的士在彌敦道停著等你,這就是記號」,那就不可能是記號,因為每一輛市區的士都是紅色、車頂有燈的,太普遍了!一個記號一定是罕有的,很稀奇的,才能成為記號。

一個剛生下來的嬰孩,躺臥在馬槽裏,這是不尋常的事。一般嬰孩通常都在房子裏出生,都在受保護、乾淨、溫暖、安全的環境出生,通常都不在骯髒、冷冰冰、飼養牲畜的地方出生。考古學家告訴我們,「馬槽」大概就是當時用來擺放飼料飼養牲畜的石槽(stone feeding trough)。一個嬰孩在這種環境出生,躺臥在那裡,像是被人丟棄多一點,像是個棄嬰呀!

不過,這個被放在馬槽的嬰孩,又是用布包著的,原文有用布被緊緊裹起來的意思(swaddling cloths),並非如現代聖誕聖景中嬰孩耶穌不穿衣服、動手動腳的情景),這是當時用以保護保暖初生嬰孩的方法,代表父母對嬰孩的愛護和看顧(參伯38: 9; 結16: 4),所以嬰孩耶穌又不像是棄嬰了。

所以這個記號就是:主耶穌雖有尊貴的君王身份,是主基督,是救世主,是上帝的愛子(路2: 13-14; 太3: 17),但祂來到世間的時候,祂沒有選擇在富麗堂皇的宮殿出生,反而,祂甘願與社會中卑微的、貧窮的、生活困苦的、沒有權勢的人認同,祂選擇降生在馬槽裏,報喜訊給卑微的牧羊人,因為「客店裏沒有地方」(路2: 7)。

事實上,當主耶穌長大後,開始出來傳道時,祂也沒有選擇當時羅馬帝國的權力核心羅馬,或猶太宗教敬拜中心的耶路撒冷,甚或較有影響力的加利利省府提比利亞開始傳道,反而,是在被藐視、受痛苦、在黑暗中、在死蔭裡的西布倫及拿弗他利地,作為祂傳道事奉的開端。這就應驗了先知以賽亞的話:「但那受過痛苦的必不再見幽暗。從前神使西布倫地和拿弗他利地被藐視,末後卻使這沿海的路,約旦河外,外邦人的加利利地得著榮耀。在黑暗中行走的百姓看見了大光;住在死蔭之地的人有光照耀他們。」(賽9: 1-2)

在今天擁有138萬貧窮人口的香港,差不多五個人中就有一個人活在貧窮線下。這個聖誕節,就讓我們把主耶穌的愛和光帶到在黑暗中、受痛苦、被藐視的困苦人當中,因為祂是選擇與卑微困苦的人認同的主!

我們明白「聖誕的記號」嗎?
 
撰文/ 何沛禮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