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出動感的生命



「好施捨的、必得豐裕,滋潤人的、必得滋潤。」(箴11:25) 

眼前的傳道人,雖滿臉鬍子卻活力充沛,最愛透過「面書」發佈自己上山下海的生活寫照。常言道,要看清一個人的品行,參考孔子之言:「要聽其言而觀其行。」筆者認識黃丘山傳道已有一段日子,每次見面總會聽到他分享關顧社區的體驗,言談間會眉飛色舞,興奮時更手舞足蹈,總能感受到那份從心底散發出的喜樂,讓人不禁好奇他那「瞓身」服侍鄰舍的驅動力從何而來。

黃傳道憶起自己生命轉化的歷程,媽媽的影響力舉足輕重。他成長於五、六十年代的貧窮徙置區,一家十口靠的是沉迷賭博的爸爸打工作糊口,可是媽媽並沒有因此而怨天尤人,還教導黃傳道做人的道理:窮也可以活得快樂。更以身作則樂於將家中僅有的金錢捐獻,讓黃傳道從小培養出「與人分享,快樂倍增」的良好品德。可想而知,父母的身教何等重要。

問到為何從電腦公司的行政人員崗位轉變成為教會的傳道人,黃傳道娓娓道來接受主呼召的緣由:「我從小已是教會中的活躍份子,中學時已在青少年部擔任導師,卻從沒想過要委身在教會事奉,因為深深知道很多傳道人都會含辛茹苦。然而,當經歷教會的堂主任突然離世,加上同時期得知親人因財務及精神問題而自殺的消息,驀然驚醒生命的意義何在?於是勇敢地回應主的召命,修讀神學並成為傳道人;立志服侍基層市民,效法母親博愛的精神,將福音(喜樂)帶到貧窮人當中;更希望自己能成為主的有用器皿,促進人與主復和的關係。」他那份立定跟從主的心志,讓人頓時肅然生敬!

認識黃傳道的都會知道他「百足咁多爪」,事奉的火熱程度讓人咋舌!筆者取笑上帝對他的偏愛,讓他每天像有超過廿四小時的時間為主工作,從內至教會日常運作及發展、外至與其他教會及機構合作的社區服侍,他都投入其中。他認為:「信仰需要從行動中去體會、透過服侍成長。」儘管時間分配上滿有張力,黃傳道仍十分感謝家人及教會上下的體諒和支持,以及教會小組常為他祈禱,提醒自己忙碌中也須尋求靈裏的安靜,從而不斷作出調適,讓心靈得到更新及力量繼續昂首向前行。

談及為何與工福結連,黃傳道坦言是因為「情投意合」。他認為教會雖擁有一群熱心服侍的弟兄姐妹,卻難以進入社區接觸受眾。相反,機構認識需要被關顧的社群,本身卻缺乏資源,服務受到限制。因此,他著力推動教會與工福合作,參與各項服侍社區的活動,期望結合彼此的力量,將主耶穌的愛祝福更多的市民。

最後,黃傳道用聖經中「以利亞於乾涸溪水之處遇見婦人供養的經歷」來總結自己一直以來走過的歲月:「上帝早有預備,供應總是源源不絶。」筆者深深相信,眼前這位既忠心又善良的弟兄為主「瞓身」所作的,主必悅納,並以豐盛的恩典賜福給他!
 
 
接受訪問/ 黃丘山傳道
訪問及撰文/ 盧嘉欣 (工福東九龍辦事處 中心工作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