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污鬼更可怕



耶穌曾經在格拉森人的地方,做了一件非常轟動的事,就是救了一個被污鬼附著的人。從馬可的記述,知道那個被鬼附的人已失去控制、也失去自由:「那人常住在墳塋裡,沒有人能捆住他,就是用鐵鍊也不能」、「他晝夜常在墳塋裡和山中喊叫,又用石頭砍自己。」(可5:3、5 ) 他完全被鬼控制著,就連自己的身份也失去了,當耶穌問他的名字時,是鬼替他回答:「我名叫『群』,因為我們多的緣故」(可5:9)。

處理問題,我們常只看見「表面」的行為,以為控制了行為,問題就可以消除,就好像格拉森的群眾一樣:「屢次用腳鐐和鐵鍊捆鎖他」(馬5:4)。他們用腳鐐、鐵鍊等把那人鎖住,甚至把他趕到墳塋裡,以為這樣問題就可以解決。 耶穌卻看見這個人的問題在於「裡面」的污鬼,並且,「群」的意思是「眾多」,馬可用的這個字與當時羅馬軍隊編制的名稱相同,每「群」羅馬兵約有五、六千人。可想而知,那人被不只一隻污鬼附著,他裡面有許多東西影響著、支配著他呢。

污鬼知道耶穌要趕牠們離開那人,就央求耶穌准牠們附到豬群去。 耶穌看重的不是那群污鬼,而是要挽回那個人,是出於對人的憐憫。 接下來經文的描述是:「耶穌准了他們,污鬼就出來,進入豬裡去。於是那群豬闖下山崖,投在海裡,淹死了。豬的數目約有二千。」(可5:13) 值得留意的是格拉森群眾的反應:「看見那被鬼附著的人,就是從前被群鬼所附的,坐著,穿上衣服,心裡明白過來,他們就害怕」、「眾人就央求耶穌離開他們的境界」(可5:15、17)。 當群眾見那人穿回衣服、回復正常,好應該替他高興、為他感恩才是,但奇怪的是他們卻害怕起來,還要求耶穌離開他們的地方,這是不合常理的。 然而,在一個價值觀被扭曲的地方,往往不合理的事才看為正常。 他們害怕的真正原因,是由於犧牲了二千頭豬,那是多麼大的經濟損失!他們的潛台詞其實是:要用二千頭豬來換回一個不事生產的人,實在不划算、不值得,用更強暴的方式捆鎖著他不就解決麼? 假如再有其他人被鬼附著,他們便更加損失慘重,整個地方的經濟都會被拖垮掉。

 一個把經濟利益看得比人的需要更重要的地方,實在比污鬼更可怕。

 

撰文/ 歐偉民博士 (工業福音團契總幹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