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思聖誕真義靈修分享(第4篇) 《沒有被遺忘的牧羊人》



基督耶穌降生的那個晚上,聖經記敍在伯利恆的野地裡有幾位牧羊人,他們在夜間仍要看守羊群。 在當時貧富懸殊相當嚴重的羅馬社會,牧羊人屬於低下層、活在貧窮的一群。 他們沒有地位、沒有尊嚴、也沒有家庭,甚至連進入猶太人會堂的權利也沒有,這些以畜牧為生的牧羊人,在城市的邊緣、野地過著露宿者的生活。 他們夜間仍要看守羊群,是怕羊被搶、被偷,心裡並沒有平安。 也許「我是誰?」這類問題對他們來說,早已沒有意義。 這一群在野地牧羊的人,他們活在世上,世界似乎已把他們遺忘,至少他們是這樣相信,然而,上帝卻從來沒有忘記他們。 在基督耶穌將要降生的那個晚上,上帝差祂的使者首先要報告這個大喜信息的,不是有權勢、有地位、有財富、有影響力的達官貴人,而是這一群被拒絕、被遺忘,夜間仍要在野地工作的牧羊人。 「那天使對他們說:不要懼怕,我報給你們大喜的信息,是關乎萬民的。 因今天在大衛的城裡,為你們生了救主,就是主基督。」(路2:10-11)


 聖經從來沒有否定富人、名人、高官對福音的需要,他們若能夠接受基督救恩,絕對是可喜的事。 福音書這一段的記載,所要提醒我們的,是要留心一種「重富輕貧」的價值觀。 我們常在不知不覺間高舉了達官貴人的生命故事,覺得他們能夠在我們的教會聚會、分享見證是我們的光榮,甚至害怕得失他們。 可是,我們對貧窮人的生活故事,是否同樣關注?與他們一起聚會,是否同樣感到光榮? 生命的尊貴並不是來自權勢、地位、財富,上帝看每一個生命都是尊貴,都有祂的形象,都可以顯出祂的榮耀。 一群沒有人注視的貧窮人,祂的眼目卻從來沒有離開過他們,在基督降生的日子,祂定意要轉化他們、要使用他們、要藉著他們得著榮耀。

牧羊人因天使的話即時忘掉了自己的身份、也忘掉了自己的限制,他們尋見馬利亞和約瑟,又看見臥在馬槽裡的基督耶穌,就把天使對他們所說的話傳開了。 按福音書的記敍,「凡聽見的,就詫異牧羊之人對他們所說的話」(路2:18)。 牧羊人因著這個遇見,生命得著徹底的轉化,由原來被拒絕、被遺忘的貧窮人成為了傳福音、報好信息的見證人。 更重要的是,牧羊人即使身處的環境沒有改變,生活仍然困乏,但卻成為了滿有平安、充滿讚美的生命,因他們深深知道上帝沒有遺忘他們。「因所聽見、所看見的一切事正如天使向他們所說的,就歸榮耀於神,讚美他。」(路2:20)

 一連四星期的聖誕靈修分享,牧者從不同的視覺與我們一起思想聖誕與貧窮的意義。 當我們在慶祝這個普世歡騰的聖誕節,我們究竟在慶祝什麼呢?上帝在基督耶穌降生的那個晚上,向被遺忘的一群報告這個大喜信息,因祂看見被會堂拒絕、別人視而不見的生命。 聖誕,就是讓貧窮的一群,不再被遺忘的開始。

 

撰文/ 歐偉民博士 (工業福音團契 總幹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