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愛還愛



年過六旬的阿麗(化名),好學不倦,經常報讀課程充實自己。兩年前,她報讀工福開辦的再培訓課程而結識,並且逐漸了解她過往的經歷。她居住劏房,家裡空間有限,所以喜歡在工福溫習和做功課,聲稱這兒是她第二個家,讓她感到自在和安全,更有空間抖抖氣。

早前,房東通知阿麗須在限期內搬遷,可是她一直找不到新住處,我為她焦急,擔心她無處容身,亦知道須尊重她想自行處理的意願,我只有默默陪伴她,與她同行。

距離搬遷尚餘一個月,阿麗需要兩個行李箱。我曾在二手網站尋找,也聯絡朋友幫忙,都找不著;直到最後關頭,與同工們再努力尋覓,竟然在一夜間找來五個行李箱,天父的預備超乎所想所求,實在感恩!

執拾期間,阿麗一直不讓我參與其中,直至搬遷期逼近,她終於放棄堅持。狹小的劏房裏堆滿大大小小的東西,所有衣服、日用品、筆記和飾物對她來說都是得來不易。生活捉襟見肘,今朝將某些物品棄掉,他日需要時便要再花錢買,令她難以取捨。而我每看到可掉棄的東西,都會先問她的意願,她每次都很掙扎,例如堆積如山的環保袋,建議棄掉一兩個也會使她有激動的情緒反應,堅持保留。唯有慢慢用心與她分析物品的實用性和存放空間的可能性,循序漸進跟她商討,了解她的想法。我們一邊處理物品,一邊梳理她的情緒,過程中彼此建立了信任,她的心情也漸漸平服,最後清理工作順利完成,並能按時交還房屋,她亦找到容身之所。

在服侍的過程中,我們經常宣稱要將主的愛傳開,並要關心別人的生命。「愛」需要活出來,以行動實踐,如何做到?深信可透過恆常探訪這群遭受社會忽略的婦女,與她們同行。今次有機會幫阿麗搬家,表面上付上了一身汗水,實際上卻是用愛去觸及她的心靈。看著她在捨棄每件物品時的猶疑和不捨,都提醒我要學習按捺自己的步伐,須仔細向她解釋、耐心聆聽和了解她,相信這才是真正的互信和同行。

撰文/ 劉靜雯 (工福就業支援及培訓中心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