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長期目標:生命改變



愛人的主憐憫受賭博綑綁的賭徒及家人,使用工福開辦「信望愛戒賭復康計劃」,幫助賭徒有系統地學習脫離賭癮的心法和技巧,達至「全戒」目標,重拾自由,信靠基督,更新生命。


感謝主!2019年11月22日將舉行第22屆「信望愛戒賭復康計劃」畢業禮。眾學員通過信、望、愛三個學習階段而調整人生目標。能夠堅持完成課程順利畢業,這份毅力實在令人鼓舞。

初參與這個戒賭課程的學員,大部份會以為最重要的目標是戒除賭癮,筆者卻認為此僅屬短期目標,並勉勵他們要追求更高層次的人生目標及使命:「生命改變、心意更新」。在課程裡,導師時常提醒學員,戒賭的首要是須承認自己對賭博已無能為力,必須依靠上帝,打從心底相信神,願意降服、把問題放手交給主,這是最重要的起步。

對快將畢業或剛在過去兩年畢業的學員來說更要加倍儆醒,免得再次墮入生命的迷失中。人生要顧及的範疇非常多,學員或要探索如何重建自己的家庭、事業和前途,又或正在尋覓人生的焦點。在面對這些人生課題時,有時需要向他人請教,諮詢意見,又或者憑藉過去的經驗去處理事情和作出分析,內心總會有點無力感。事實上,大家已經不再賭博,短期目標達成,繼而應跨步向前,思考更長遠的目標。然而,應如何持續保持「生命改變」,真正經歷「心意更新」?筆者認為學員須放下舊有的處事模式和經驗去面對自己、面對困難甚或各種人生問題,回復基本步,承認自己的無能為力,並且願意將最關注的願望、目標及方向放手交托主,求祂帶領。

此外,筆者認識的賭徒一向是膽大、好勝和頑強,以為可以憑藉自己賭博的經驗、眼光和能力去贏錢,結果卻輸得一敗塗地,所以當生命改變了,便要學懂「知驚」,即是要「儆醒謹慎」。「儆醒」就是要脫離屬靈上的沉醉,要平衡、自制;「謹慎」是要保持頭腦清醒、理性、鎮定和所做的決定須合乎中道。簡單來說就是要敬畏神,有了這樣的思維和態度,就不會再任意妄為,無論在戒賭、或是人生的方向上,學習行在祂的心意中,遇到困惑時先停一停,靜下來清醒紛亂的思緒,求問神該如何作出合祂心意的決定。

最後以聖經金句作為彼此的提醒:「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羅馬書12:2)不論處於任何境況,願所有屬祂的子民,都在主面前「知驚」,承認自己無能為力,求主引領人生。

 

撰文/ 冼家慧 (工福問題賭徒復康中心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