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鄰如己,使命同行



大約五年前,隨教會參加「工業福音團契」的節期探訪(下稱「工福」),探訪對象多以獨居者、單親家庭或困難戶為主。因為是第一次參與探訪,遂懷着一顆學習的心,用心聆聽工福同工講解一些探訪技巧、須注意的事項……在填寫問卷時,其中一題令我感到猶豫:「探訪義工願意繼續跟進該家庭嗎?」久經掙扎,還是靠著主加給我的信心,嘗試作出回應「我願意」。

這五年間,我專注探訪一、兩戶家庭,好讓彼此加深認識、分享信仰。2014年的中秋節探訪中,認識了一位獨居劏房的秦先生,他獨臂的特徵,令我印象深刻。他居住的房間極為窄小,大約不足五十平方呎,只有一張單人床、一張小桌和桌上的電飯煲,房門旁有屏風遮蔽著一個小廁格,還有與他每日相伴的糖尿病。

從那次開始,我和教會的弟兄姊妹持續探望他。秦先生個性沉默寡言,習慣在月曆畫上不同的臉譜,表達自己當日的心情。每次探訪他時,會先留意他的月曆,藉此打開話題。直至彼此認識多了,他會主動發短訊問候我們。

在探訪秦先生的兩年間,我們一起學習主禱文,一起禱告,分享信仰和生活的點滴。2017年7月12日收到他前妻的來電,得知他在家中急病離世,立時勾起過去日子和他相處的種種片段,心裡實在不捨和難過!因為他與家人已失去聯絡,没有人為他辦理後事,這對我來說亦苦無經驗,於是便聯絡工福的同工尋求協助。

我們在公眾殮房的遺體認領處,為他安排簡單的送別儀式。雖然秦先生在世時孑然一身,感恩的是,一班探訪義工在得悉消息後,紛紛前來送別他。我們和他前妻一共七人,圍著靈柩頌唱詩歌「奇異恩典」,用懷念的心情回顧、分享與他相處的點滴,此刻,深深感受到「奇異恩典」是「何等甘甜」!秦先生雖經歷不少危險網羅,飽歷人間苦楚,我們卻相信天父已接他回天家安息,那裡再没有眼淚和悲傷。一位姊妹有感而發:「或許一般人會用出席喪禮的人數來評價離世者的生,秦先生在主裡卻是寶貴的。」

上帝的恩典不單看顧秦先生,更關心他在世上的唯一親人 ― 他的前妻,在為他安排後事的過程中認識,她分享了自己過去受到的傷害。此刻,她感受到主耶穌的愛,得到平安和醫治,感覺如釋重負!她主動提出想返教會,我們為她感到高興和期盼。此後,她亦成為我們恆常探訪的對象,每次見面一同分享,彼此支持和鼓勵,她的改變使我們感到安慰,亦成了一份愛的延續。

只要我們願意放眼看看,會發現在身處的社區內還有很多獨居的、窮困的家庭在等待著別人關懷,都是我們的鄰舍,也是福音的禾場。只要願意走出一步,主必與我們同往。願主繼續賜給我們火熱的心,與祂同行。

『你要盡心,盡性,盡力,盡意,愛主你的神,又要愛鄰舍如同自己。』 路加福音10:27

「不一定要做甚麼偉大的事,用心做好小事。」~德蘭修女
 
 
撰文/ 范澤祺 (路德會頌恩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