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名英雄



俗語有云:「在商言商」在營商效率全球排名首位的香港 ,各行各業競爭激烈。基督徒商人胡兆佳先生從商至今已逾廿七個年頭,從他身上嗅不到半點商業味道,卻散發著一份親切的人情味。

人稱「佳哥」的胡先生從事印刷業,七十年代末在家庭式經營的印刷廠當學徒,1991年開辦領佳印刷公司。工廠出身的經歷讓他特別對工人群體有一份情意結,經初期合作伙伴轉介而認識工業福音團契(下稱工福),開始了與工福廿四年無間斷的合作關係。

「工福是服務基層的傳福音機構,起初的服侍對象是工廠工人,後來在香港和澳門成立戒賭中心。我相當認同這兩項事工的理念,又看見機構和群體的需要,認為值得支持。」佳哥表達對工福服侍的欣賞和支持,這份支持更不是停留在言語上,更是身體力行,運用他的印刷專業,協助工福舉辦大小活動的宣傳。相比起近來大熱的連鎖網上自助印刷店,佳哥不單為客人提供高效率的印刷服務,更會主動與客人聯絡溝通,甚至幫忙「執稿」及提供印刷意見,從來不計較付出。佳哥更分享曾與工福同工在廠房通宵達旦編輯書刊,回想起來也是「壯舉」。

在過去的合作日子裡,領佳印刷公司曾為工福製作超過逾千款印刷品,包括信封、信紙、收據、書籍、單張、海報、橫額、易拉架、卡片、記念禮品……等。佳哥看見福音機構的資源不足,因著福音的緣故,他願意付上時間和心力服侍。印刷公司不單是一盤「生意」,更是他的事奉場所。佳哥信主已三十一年,一直熱心參與侍奉。除了與福音機構成為伙伴外,更與不少教會、學校、餐廳合作,以合宜的價錢印製成品;多年來承辦印刷港九培靈研經大會講道集,透過他的專業服侍基督。「賺錢不是首要目的,最重要是服侍神!」這句話正是他從商多年的宗旨,憑著單純愛主的心,讓神使用,在職場上為主作工。

由洽商、排版、聯絡、印刷、送貨,印刷公司的工作不論大小佳哥都會親力親為。打理公司業務並不輕鬆,佳哥在假日也照常營業,處理客戶的查詢。雖然工作忙碌,佳哥仍願意參與工福的活動,屬恆常義工。近數年,每當澳門工福舉辦社區教育嘉年華,佳哥也不惜犧牲家庭樂的時間,不辭勞苦親身到澳門義務參與,舒緩人手不足。

究竟甚麼才叫作「事奉」?馬丁路德認為呼召並沒有聖俗之分,哪怕是清掃地板的婦人,或是在壇前事奉的神職人員,所作的工作同樣是事奉上帝。 佳哥在職場上回應神的使命,願我們也在自己的崗位上對主盡忠,努力同作美好的見證。共勉之!


________________
1<香港的競爭力獲評為全球第一>,新聞公報:www.info.gov.hk/gia/general/201605/31/P201605310039.htm。
2<呼召、事奉、工作與生活>,呂恩霖教師:www.hkmlc.org/livingst/word/100509.html。
 
撰文/ 張善寧 (工業福音團契 公關推廣幹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