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愛在民間



在新冠肺炎疫情陰霾下,學生毋須上課,長期待在家中,不時遇到功課上和學習上的問題。有見及此,工福在三月初推出「打電話問功課」服務,若家庭有特別需要,更會安排同工或義工上門免費補習,協助有困難的學生,同時也可舒緩家長的壓力。
 
服侍過程中,一位單親媽媽求助,表示兒子(化名:偉仔)做英文功課時遇上困難,令她苦惱萬分!當時疫情仍未嚴峻,我們安排義工上門補習,並指導偉仔如何使用「打電話問功課」服務,幫助他解答功課上的疑難。十歲的他,純良乖巧,就讀小學五年級,英語成績欠佳。筆者作為義務導師,不斷給他鼓勵,讓他提升學習興趣,指導他多背誦英語生字與短語,豐富詞彙。偉仔用心學習,遇上不明白時,也會發短訊求問。經一番相處,發覺他欠缺自信,極需關心、鼓勵和旁人的欣賞,並肯定他在其他方面的能力,提升自尊心,讓他感受人間有愛。
 
某次補習完後,與偉仔媽媽閒談,她求問應該怎樣改善兒子的英語能力,也好奇問筆者是否基督徒?筆者點頭說是,並告訴她,工福是向廣大基層市民傳揚耶穌基督的愛的機構;這位媽媽回應說,基督徒很有愛心,樂意幫助人!她對我們極速回應兒子學習上的煩惱,十分感動!筆者向她分享這是耶穌的教導,聖經中提到我們要「愛人如己」,有能力就要幫助有需要的人,媽媽連聲道謝!及後的相處中,得悉她對基督教有些認識,曾應邀到教會,只是後來沒有繼續。筆者鼓勵她,有機會可以和兒子參加教會聚會,多聽道,不要放棄這寶貴的福音,在現今社會中生活更需要基督的愛。
 
之後,收到偉仔媽媽來電,表示偉仔很喜歡與我們相處,心感激勵!其實每個人都需要愛,每當筆者幫學生溫習完後,內心都會充滿喜樂與滿足,感覺基督徒實在滿有福氣,心中有耶穌,能燃點生命之火,將愛傳給周邊的人。
 
作為基督的門徒,大家當把握機會撒播福音的種子;有機會就要行動,向鄰舍分享愛與關懷。我們的使命是要不斷傳達愛,因為神就是愛。

撰文 陳豪柱先生 (工福項目總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