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是好日 日日有陽光


 
「你要有心理準備,我的想法『很黑暗』、『很灰』。」這是阿瑩第一次與生命師傅Anna會面時,拋下的一句話。
 
這是阿瑩和Anna初次見面時的自白。然而,阿瑩的坦白沒有嚇倒Anna,反而讓她思考該如何帶阿瑩走向陽光之路。
 
Anna是大律師,她透過工福的「兒童發展基金計劃」,認識了希望將來從事法律行業的阿瑩,成為了她的生命師傅。無奈阿瑩因為曾經留級,自信心受到嚴重打擊,總提不起勁去實踐目標,甚至形容自己猶如一條「鹹魚」。儘管朋友和母親關懷備至,她卻感受不到被安慰。然而,Anna的開解卻奇妙有效,讓她不再被挫折纏繞,一蹶不振,並著眼於如何重新振作。不僅如此,Anna的成長經歷也成為阿瑩奮鬥的源頭 — 原來Anna童年時家境一般,成為專業人士及大律師的路並非一片坦途,但她的經歷證明只要肯努力,夢想必能達成。這一切都激勵了阿瑩,提醒她勿再頹廢下去,讓她重新有追夢的動力。
 
除此以外,Anna亦特意安排阿瑩暑假時到自己的大律師事務所實習(shadowing a barrister),例如跟隨大律師上庭、理解及思考上庭前的預備工作等。縱然阿瑩是Anna的「徒弟」,但卻沒有因此而擁有特權;反之,Anna會不時向阿瑩作提問,並趁機傳授自己的工作經驗。嚴師出高徒,全因希望阿瑩走上實踐理想的路。
 
阿瑩過往認為在社會上取得一定成就的人,對很多事情或會持固有想法,為人或會有點「古板」。然而,Anna的友善及願意聆聽的態度,令她願意敞開心窗分享。 她相信自己與Anna的關係已不局限在計劃中,而是一生的師友關係。無可否認,Anna實實在在影響了阿瑩的生命,令她更豁達、做事更仔細、更有幹勁、對大律師行內的資訊了解更多。阿瑩慢慢發現,原來自己也有實踐夢想的能力。
 
也許阿瑩曾覺得自己的世界一片灰暗,然而Anna的出現卻悄悄地為她帶來曙光。這一道光不但重燃起她埋藏心中的律師夢,也讓她重整自信,更有勇氣地面對未來的種種挑戰。
 
追尋夢想的路未必風光明媚,但若心中常存希望,必能發現生活中陽光綻放之處。Anna讓阿瑩擁有追夢的翅膀,願這雙翅膀能一直逆風翱翔,助阿瑩飛往夢想的天空。
 
撰文/ 曾燕燕 (工福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