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而復得的人生


 
我在單親家庭長大,家境貧窮,母親要出外工作養家,自小沒有人管教,也沒有入學讀書。受周圍環境影響,自小已學識賭博。
 
年紀漸長,滿腦子常常想靠著賭博而得到不勞而獲的金錢。因曾經在賭馬和賭波上贏大錢,賭癮越來越大。婚後,這想法更越趨強烈,甚至對家庭和兒子的需要也不太關心,終日以賭為賺錢的目標,以至賭到失控,常「輸清光」,更須向財務公司借貸。第一次「爆煲」時,家人替我還錢,心裡覺得理所當然,不思悔改,變本加厲沉迷賭博。直至第三次「爆煲」,太太警告我:「再有下次,要跟我離婚!」當時我表示一定會戒賭,並請求她原諒。可惜,幾天後,我已沒有戒賭的念頭。一年後,第四次「爆煲」,太太再提出要離婚,可是我仍沒有戒賭的決心。
 
第五次「爆煲」在一年後又再出現。家人再沒有能力幫我還債,財務公司上門追債,家人都很驚慌!他們再盡力籌錢幫我還債,也為我申請破產。終於,兒子要和我劃清界線,不再相見,孫兒也不准見,只有太太仍關心我。我才醒覺多年的賭博行為帶給家人的傷害是多麽大,更輸掉和破壞整個家庭的關係,非常痛心後悔!
 
2017年6月,67歲的我感到前路茫茫,不想活下去而決定自殺,幸好及時獲救送院。大兒子和「工福」問題賭徒復康中心的戒賭輔導員到醫院探望和安慰我。出院後,他和太太帶我到「工福」戒賭,我參加了「信望愛戒賭課程」,學習戒賭和改變自己,建立自信,與家人修補關係,更在「工福」決志信主。因著主耶穌和「工福」同工的教導,以及戒賭組員們的鼓勵,現在我已停止賭博。
 
當家人看到我戒賭的誠意和行為的改變,開始原諒我以往所犯的過錯,與我重新建立關係。我感激太太多年對我不離不棄的支持!也鼓勵我重新做人和重建家園。現在我可以做個好爸爸和爺爺,開心享受三代同堂的家庭樂。最後,感謝主耶穌賜給我有足夠的力量和「工福」同工的同行,讓我堅定戒賭的決心和意志!
 
撰文/  陳金城 (問題賭徒復康中心戒賭組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