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為別人困苦中的一點甜


 
她們一家五口,住在元朗區的鐵皮小屋,生活貧困,常常來惠群天地參加活動,不單來接受幫助,媽媽更是中心的義工,表現既忠心又殷勤,更經常帶著三名女兒,在中心不同的活動中幫助其他參加者。
 
大家姐生日前夕,三姊妹收養了一隻流浪狗,認定是天父送來的生日禮物。小狗特別喜歡跟妹妹玩耍,追追逐逐,為三姊妹帶來不少歡樂!她們合力照顧牠,因為沒有錢為小狗買零食,牠竟然靜靜跑去鄰居偷吃。筆者心想,她們一定很難過,為甚麼不能為小狗的需要付出多一點,令牠成為「小偷」呢! 
 
大半年來,她們一家受疫情影響,家庭收入減少,三姊妹也停課多月,須在家用電腦上網上課。可惜,她們經濟緊絀,能有一餐溫飽已經很感恩!何來餘錢購置電腦?況且,三個孩子都須同時段上網學習,豈不是要購置三台電腦?金錢何來?
 
筆者與同工進行家訪時,得悉妹妹遭學校老師投訴,說她沒有上課。原來她們僅有的桌上電腦並沒有視像鏡頭,咪又有毛病,不能發聲。老師用文字叫妹妹答題,但她不懂打字,還有屋內沒有固網寛頻,只能使用數據卡,網速極不穩定。如此多的問題,引致老師誤會妹妹逃課,她們實在難以啟齒解釋,嚴重影響和阻礙妹妹的學習進度。
 
感謝神!面對三姊妹在學習上遇到的困境,中心同工都積極向關心者發出呼籲,終於感動有心人看見這家庭的需要,捐贈平板電腦,成為他們的及時雨。筆者為妹妹下載學校的上課軟件,即時測試,並教導妹妹如何進行視像學習,妹妹顯得十分雀躍!她即時跟同學在網上對談,同學問她:「為何上課時看不見你?」妹妹沒有強調甚麼,只簡單說:「先前的電腦沒有鏡頭,所以看不見樣子,現在換了機,以後可以見面了。」在這番對話中,筆者看到那同學自信滿滿,說話挺有趣,家庭環境應該不錯,相對妹妹家庭的貧乏,筆著感到即使他們貧富懸殊,只要彼此真誠相待,是不會阻隔人與人之間的結連。
 
由於爸媽每天須長時間外出工作,不能花太多時間看管這三位年幼的小姊妹,她們沒有其他玩樂,大多只靠手機或電腦消磨時間。筆者擔心她們的自制能力較弱,會過份使用電腦,便與她們約法三章,期望她們適當善用資源和分配時間,學習有時,休息有時。
 
疫情期間,感謝神使用中心的服侍,讓我們成為這一家和其他家庭的祝福,為他們送上適切的支援,包括食物、電腦等。雖然只是送上一杯涼水,不能照顧到很多有需要的家庭,能做的也很有限,但是能與他們同行,共渡難關,感到苦中一點甜!筆者相信,這就是實踐愛鄰如己的使命了,願主悅納。
 
撰文/ 林素芬 (工福惠群天地 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