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候與等待


 
我們以「生命有可能」作信念,推行「兒童發展基金計劃」,為基層孩子配對基督徒生命師傅,守望孩子的生命,陪伴他們建立正面的價值觀,認識耶穌。
 
在服侍中,同工印象最深的是深水埗區的一位哥哥,他跟妹妹同時參加計劃。兄妹二人還有一位弟弟,由持雙程證、年過六十的嫲嫲照顧,四人居住在一百多尺的劏房,唐九樓,沒有電梯。
 
嫲嫲每次說話,每兩三句就是「很謝謝你」,帶著濃重的鄉音,她小心翼翼和盡力地表達善意,期待與我們建立良好的關係。
 
兄妹二人的生命師傅是一對夫婦。 在相識的第一年,他們經常約會兄妹三人,希望孩子們彼此陪伴。沒想到的是,每次妹妹和弟弟都非常開心,有說不完的話,反而哥哥常獨自沉默地吃飯,回應是簡單的「嗯呀」、「是」、「不是」,他的反應難免令生命師傅感到挫敗,不過,生命師傅沒心灰意冷,反而越挫越勇,更緊密地聯繫哥哥,常跟嫲嫲了解哥哥的家庭情況、性格和想法。
 
在一次偶然的機會下,妹妹和弟弟沒法一起吃飯,但哥哥還是按照約定,自己赴約,叫生命師傅感到莫大的驚喜和鼓勵。在這次一對一的相聚裡,哥哥樂意分享自己的生活和學習情況,生命師傅欣喜地發現原來哥哥雖然不多講話,但內心已經建立了信任。在及後的相處中,生命師傅以一種讓哥哥舒服的方式和其建立關係,陪伴他,並分享自己的人生經驗。
 
嫲嫲經常告訴同工:「郭哥哥經常約我大孫出去,大孫很喜歡和他一起。」原來,哥哥每次和生命師傅見面後,都會手舞足蹈地跟她分享。
 
兄妹三人長時間和父母分離,對於哥哥,生命師傅猶如一個父親角色的彌補:無論是給予父親般的關心,或者是幫助他認識自己、建立自信心、建立作為男人的勇氣和擔當,都是很正面的榜樣。相信生命師傅的出現,深深影響著哥哥的生命。
 
如今生命師傅越來越期待每一次的見面,等待著認識哥哥深一些,等待著看見哥哥的變化多一些,等待著看到哥哥的笑容多一些。 同工相信,這個曾經緊閉心門的青春期男孩會因為感受到生命師傅的善意和守候,而願意打開自己,勇敢去探索世界,去開拓一片屬於自己的天空,自由地翱翔其中,並成為一個同樣溫柔給予善意和耐心守候等待的人。
 
撰文/ 龐阳阳 (工福鄰舍關懷中心項目幹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