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不會離棄我們


 
「這幾個月我節衣縮食,不敢亂用錢,很小心使用僅有的積蓄,擔心花光,冇錢交租,冇錢生活。」一位年過半百的中年男士憂愁地向筆者說出他的處境。
 
任職廚師的他,是單身漢,原本生活順境,工作安穩,可是受冠狀病毒疫情影響而遭解僱。雖然他沒有氣餒,走遍酒樓、茶餐廳、大小食店尋覓工作機會,但是往往失望而回。同時,他努力聯絡業界朋友,期望他們介紹工作,可惜總沒有回音,令他非常失望!然而,他很堅強,沒有放棄,更加把勁努力找尋其他就業機會,可惜市道太差,始終未能成功重返職場。
 
他為人踏實,有儲蓄習慣,可是「坐食山崩」,失業至今,只有支出,沒有收入,儲蓄快要耗盡。他知道再不求助,生活將變得更艱難。於是,鼓起勇氣,打電話到工福,申請抗疫基金援助。初次會面,他講述近半年來的生活境況、面對失業的無助和徬徨,內心充滿控訴和不滿!說出很多不如意的經歷……筆者讓他暢所欲言,盡情傾訴內心的不快!當說到儲蓄即將耗盡,身無分文過活時,哽咽著說:「為何神要這樣待我?為何神要離棄我?」頓時抱頭痛哭,淚水不斷湧流,悲哭聲充斥整個會客室。
 
問他是否基督徒?他說是。筆者安慰他:「神不會離棄他的,只要一心信靠神,祂必然開路。……」他漸漸冷靜下來,止住眼淚。筆者再向他說:「今天你來到工福,可見神沒有離棄你。」他的情緒進一步平伏下來。筆者繼續說:「弟兄,我們一起禱告,好嗎?」他欣然接受,立即一起禱告,求主安慰,深信主明白他的一切,定必為他開路,讓他重新得力,賜他智慧和力量解決難題。禱告後,他連聲道謝!心情開朗許多,離去時臉上露出絲絲微笑。
 
最近,這位男士再來到中心,滿臉歡容的他向筆者談及近況,原來他現已重拾工作,看著他鏗鏘有力娓娓道來,已回復人生的信心,筆者感到欣慰!鼓勵他繼續依靠神。其實男士流淚哭泣並非壞事,內心的悲傷、苦澀和不快的鬱結也可以藉著向別人盡情傾訴來抒發解憂,透過向神坦誠禱告,神必給與安慰,並抺去我們的憂傷。只要信靠神,祂總不放棄所愛眷的兒女,必與我們同行,加力給我們。哭泣,由它吧!
 
文/ 陳豪柱 (工福項目總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