祂會幫忙?祂會幫忙!


 
「我告訴你們,就是所羅門極榮華的時候,他所穿戴的,還不如這花一朵呢!」(馬太福音6章29節) 
 
大半年前的阿花(化名),是一位無助的新移民母親,一心只想好好照顧孩子,可惜事與願違!
 
剛來港時,阿花渴望盡快適應生活轉變,可是,擠逼的居住環境沒有拉近和丈夫的距離,丈夫的漠不關心,老爺奶奶的不諒解,叫她感覺孤單和委屈。有一次,她和丈夫吵鬧,為免與丈夫越吵越烈而影響孩子,她終於搬離這個家,租床位自住,在搬離困苦的同時,也離開了朝思暮想的孩子。
 
她來港渴望陪伴孩子成長,卻沒有人在背後支持,加上人生路不熟,既沒有錢,又沒有居所—— 感到單憑自己的力量是不能為孩子提供理想的生活環境,自覺前路灰暗、沒有盼望。
 
還記得某天與阿花交談時,看着無力感壓垮了的阿花,豆大的淚珠不斷落下,她說着孩子的種種;對孩子溢於言表的愛,與她的空虛無助形成強烈對比。當下我肯定她對孩子的愛是最重要、寶貴的,只要她的心滿載著愛,就有前行的力量。
 
自此,我倆不時傾談,與她一起面對不同的挑戰:向法庭提出探視孩子的要求、離婚、搬屋、轉工等。
 
現在的阿花,積極工作,靠自己雙手好好生活,每週接孩子回劏房短聚,勇敢面對爭取撫養權帶來的情緒起伏。神安排了一位姊妹成為她的鄰居,不時相約遠足、返教會……後來阿花決志信主,她知道無論境況如何,都有神和主內肢體與她同心同行,不再孤單無助。現在,每次遇上或大或小的挑戰,她都願意向神禱告,又會仔細觀察神對她的帶領、數算其中的恩典。
 
能見證阿花生命的蛻變,實在深受感動。近日,我認識另一位受婚姻問題困擾的婦女,彷彿看見大半年前的阿花,也想起今天的阿花。於是,介紹阿花跟這位婦女會面,當日困擾阿花的經歷,現在竟成為一服滿有恩典的安慰劑。昔日臉上無光的阿花,已重現充滿盼望的神采。她分享時指着天空,肯定地說:「靠神,同佢講,佢會幫你!」
 
我相信,神也在訴說一個「愛裡沒有懼怕」的故事。

文/ 利鳳儀 (關懷貧窮家庭事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