淚水背後



在一個晴朗的中午,一個細小的房間內,我們第一次見面。她沒有問我是誰,只知道我這個陌生人是工福同工的朋友,是來訪問她,要寫她的故事。

口罩後的她,有着一雙大大的眼睛,可以想像她有一臉的清秀。話匣打開,她說話清晰,語調溫和,但隱約聽到一絲哀傷。她訴說著今早帶小女兒去見輔導,因為想在等候期間和大女兒去街上走走,和不想走動的大女兒爭吵起來。原來這樣的爭吵近日常常發生,有時為了教女兒做功課,有時為了妹妹。接下來,她告訴我和大女兒相處的種種困難,說着說着,聲音變得顫,淚水也湧上了來⋯⋯
 
她是一位單親媽媽,兩年多前帶著兩個年幼的女兒來香港跟丈夫團聚,可惜因著種種的不愉快,她決定離婚,獨力養育兩個女兒,希望開展新的生活。經歷了長長的兩年時間,她終於爭取到女兒的撫養權,最近她終於跟離開了自己身邊兩年的兩個女兒一起生活,這是她一直盼望的事情。她一直走來的路真不容易,不知有多少困難。當她說着刻下為了專心照顧女兒而放棄外出工作,感受到她想彌補兩年沒有看着女兒們成長,沒有好好愛護她們、照顧她們的盼望,然而換來的卻是和大女兒相處的困難,還有女兒心裡的憤怒和埋怨。這刻她的淚水又再湧上來,沾濕了她的口罩 ⋯⋯ 淚水背後是她的哀傷,困苦和不安……
 
從前幫助她的社福機構社工介紹她認識了工福的同工,她在這裏找到願意聆聽她遭遇的人,她感到有人關心她,明白她,愛她,看到苦中一點甜。她認識了耶穌,神又預備了她的鄰居陪伴她和女兒到附近的教會聚會。這一刻,她還有不知多少的困難要面對,也不知什麼時候可以解開和女兒的心結。她說她知道可以祈禱,向主耶穌訴說她的困苦。她說不知道怎樣祈禱,但是她知道在這世上有主愛她和她的女兒,主並沒有離棄她們。
 
看著她佈滿淚水的雙眼,我看見淚水背後是她對得到從神而來的平安的切切盼望。

無言 (義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