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遇、相處、相識、相知


 

一個是年青少艾、一個是中年婦人; 
一個是面對DSE的學生、一個是退休校長; 
一個說話笑容滿面、一個說話熱淚盈眶; 
一個是沉默內向、卻外柔內剛、一個是滔滔不絕、誨人不倦;
 一個是性格獨立、努力堅持、一個是個性感性、柔聲細語;

兩個性格截然不同的陌生人竟然相遇、走在一起,皆因工福的師友計劃!

橦橦對師友計劃沒有什麼期望,預計只是共享下午茶、談天說地而已,沒想到安排給她的友師竟然是校長!這位校長跟以往認識的校長形象完全不同,不是只懂打官腔,而是對自己關懷備至。

開始相遇時因感到尷尬,對友師的問題只簡單回應。直至一次吃飯時友師關心自己的家庭,經過一番掙扎,終於把憋在心裡的煩惱、家人相處的困難,一一向友師盡訴心中情,期間更忍不住流淚,幸得友師的安慰和支持,信任的關係因而被建立,成為忘年的知心友。

鄭受恩(校長) 因著自己成長經歷過痛苦,故此希望藉著陪伴青少年人走過年青歲月,讓他們有美好的回憶。不幸地在計劃開始之時,親人突然離世,心情大受打擊;惟自己已承諾擔任友師,故只好懷著戰戰兢兢的心情參與計劃。

校長回想初初接觸橦橦,覺得她待人很有戒心,彼此雖然相處,卻未能真正相識、相知。為了打開她的心扉,決定開放自己,多次邀請橦橦到家中相聚:弄甜品、串水晶……讓她更全面了解自己,難怪橦橦說:「校長很感性,願意真誠分享自己的事情,跟她相處,不似一般校長的高高在上,而是像老朋友般舒坦!」

談到橦橦未來的目標是想當一位老師,校長非常支持,鼓勵她努力溫習,考好DSE,進入教育大學完成理想,又介紹她參加教會舉辦的DSE補習班,如需要安靜環境溫習,更歡迎她到自己的家。兩人相處不但亦師亦友,簡直情同家人般親密。

計劃將完,未來如何?橦橦爽快的回答:「朋友的關係是不會完結的!」 校長未圓的心願是讓橦橦接觸信仰,認識主耶穌,事源於一次校長服藥後錯過了橦橦深夜的來電,深感自己的限制,有時未能及時送上關心和支援,只有上帝可以無時、無處不在幫助她。
 

接受訪問/ 鄭受恩校長、 周海橦
撰文/ 鄭耀忠 (工福「兒童發展基金計劃」核心友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