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神是供應者



「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  箴言4:23

 我,從2015年起,剛步入社會,受到金錢誘加上工餘時間無所事事終於染上了賭癮……最後令到自己和家人負債累累……他在八位親友的面前寫下保證書,保證自己再也不賭博,房間的氣氛異常沉重,親友也忍不住流下眼淚,他們很想相信他,又不敢相信。作出保證後他再次賭博,次「爆煲」,父母忍受不了他連連的謊話,把他趕出了家門,只好流連街頭。

一天,他傳來一個想自殺的訊息。他的處境是眾叛親離他的處境是負債累累他的處境是居無定所,這些是他選擇賭博的後果。他承受不了這些壓力,在賭博的漩渦中,他扎,他在吶喊。他一方面期望可以賺到錢,另一方面又想可以快點將所有債還清,他知道再賭再借都沒有辦法解決,但又控制不了而繼續去賭。有一天,他說:「逼死我的不是那些債主,而是我的家人!」看到這段訊息時,為他感到一陣心痛,心痛他仍沉迷在賭博中。終於有一次,他偷了老闆的錢,老闆報警拘捕了他。他回憶道:「所有人都圍觀你,被人套了頭套,我的自尊全都失去了,那一刻,我覺得自己連狗也不如。」最後,媽媽把他保釋了出來。

後來,他再次回來上工福的信望愛戒賭課程,他這次比以往更投入。「唉,我都不知道自己會否再賭,但現在手機也沒法上網,所有錢都要還給前老闆,就沒有辦法再賭,但我知道自己一定不會再借了。」他嘆道。今次他終於願承認自己對賭無能為力了。在疫情期間,他不斷去「撲」工作做,早上一份工作、晚上一份工作。「現在做一個晚上只有百多元,我以前覺得這些錢真的不怎麼樣,但我現在覺得它們很真實,原來百多元可以買到很多東西。若我的家人以往不借錢給我,那他們現在就不用這麼辛苦了!」每次提到他知道媽媽工作的辛勞,知道爸爸退休也要工作時,他就流下男兒淚。過往的眼淚或許代失去金錢的不甘心,但今天的眼淚代表著他對失去無數的關係的內疚。他對自己所做的事感到後悔「我想變好!」他萬分感觸地說

改變一點都不容易,不能靠自己,又失去家人,他就想起從前的信仰,倚靠那位愛他的神。從前他常逃避,不敢面對自己,每次面對朋友,他都感到很害怕。如今他決定改變,再去面對朋友時,他嘗試祈禱,他更鼓起勇氣去找一位借給他的朋友奇妙地,平日比較嚴肅謹慎的朋友,竟然允許提議的還款安排,並鼓勵他加油。當他失去了一切,仿似進入絕路時,神就像黑暗中的光。「我現在相信神是供應者。」他的盼望在神裡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