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靠袮的帶領



「你不要害怕,因為我與你同在;不要驚惶,因為我是你的神。我必堅固你,我必幫助你,我必用公義的右手扶持你。」 以賽亞書41:10
 
魚仔(化名)是第七屆兒童發展基金計劃的學生,初認識的他比較文靜、內斂。雖然不多話,卻讓同工印象深刻,皆因他從不遲到早退,總是十分投入參與活動。隨著見面次數增多,以及在生命師傅(計劃中為學生所編配的友師)的陪伴和鼓勵下,魚仔慢慢與大家熟稔起來,願意開放自己,分享他的想法與目標,而他也身體力行地為目標而努力。例如魚仔希望將來成為消防員,於是他積極地做運動,一星期總有數天去跑步、做體能訓練⋯⋯就連生命師傅也讚賞魚仔很自律,身體變得更加健壯;又或是成為消防員之前,魚仔更希望能讀大學,但他知道自己的英文底子不太好,於是努力以不同形式「惡補」英文。有一段日子,他每隔數天就會上來工福辦事處(也是教會的會址),與外籍老師進行網上對話,期望英文能得到改善。
 
慢慢地,魚仔邀請同學一起來到辦事處溫書、玩音樂。他們還一同參與教會每週舉辦的數學班,為公開試備戰,為的就是希望能入讀大學。感謝教會願意在疫情期間開放場地,並且真誠關懷魚仔與同學們的需要,讓他們感受到神家的溫暖。回想起來真奇妙,縱然魚仔生命師傅並非基督徒,但在神的帶領中,魚仔與同學們亦來到神的家,即使在學習忙碌的時候,仍然與教會、與主有連結。在公開試期間,魚仔每一次考試也會祈禱,學習將所擔心掛慮的交給天父,求父賜他平安與智慧應付每個考試。
 
看見魚仔的努力,同工心中也期盼魚仔所付出的辛勞有所回報,能如願獲得理想的成績,考入心儀的大學學科。
 
然而,在放榜當天,收到魚仔的錄音:「哎唷,英文衰咗,其他都幾好」
 
語帶輕鬆的魚仔,訴說著哪科有5、哪科有4,偏偏只有英文科不符合入大學門檻,連他自己也苦笑「哎呀好慘」。聽到這樣的無奈與自嘲,反而更讓人心疼,想說些什麼安慰的話,卻又語塞。一直為此奮鬥的目標,多番努力後還是落空,這種心情該是糟透了吧?
 
在一星期後,魚仔告知決定到內地升學,縱然聽後感到不捨,但魚仔分享他的考慮,同時也感謝同工,讓他可以時刻依靠神家,這句話反而為同工帶來安慰。
 
感謝天父,讓魚仔能有所依靠。
 
縱然日後未必能與魚仔經常見面,但他最需要的,是與主結連。很多時候,當我們所期望的沒有發生,難免會感到沮喪、甚或不解;但當我們的生命連繫於主,就必知道愛我們的神仍然時刻牽引,引領我們經歷衪的恩典。魚仔如是,但願他知道無論身在何處,神都與他同在,也就能依靠扶助他的神,有勇氣去面對日後任何風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