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愛回家



2019年9月9日是我參加工福問題賭徒復康中心的第一天,也是上帝賜給我重生的一天。

2008年我的人生發生三件重要的事:轉工、太太懷孕和迷上賭博。透過新工作認識一位新客戶,為要應酬,以賭博方式與他聯誼。因快為人父,須努力工作,期望藉著多些應酬可提升業績,為家人多賺點錢,我就把賭博應酬視作工作的一部分。起初是打麻雀、十三張及鋤大D等,後來更往澳門賭錢。有一晚,在澳門賭場輕易就贏得三萬多元,差不多是一個月的薪金;從此往澳門賭博成了我的副業,不勞而獲的心態,一試上癮。

為方便懷孕的太太得到照顧,她辭了職搬往外母家中暫住,獨居的我開始晚九朝五的澳門賭博生涯。每天日出,我坐頭班船返港,匆匆沐浴更衣就上班;上班只是為了有薪水可以繼續賭錢。太太見我很疲倦的樣子,以為我工作辛勤,殊不知我只是精於說謊的賭鬼,雖於心有愧,卻無心改過。

兒子還未出世我已輸光百萬元的積蓄,迎來第一次「爆煲」。透過父母、弟妹和太太的幫助總算還清賭債。我曾跪在父母及太太面前,哭說知錯和後悔,會洗心革面。可是,無債一身輕,賭癮不斷纏擾我。復賭的我賭得更狠更辣,很快再面臨「爆煲」。輸錢並沒有讓我害怕,沒有賭本才是我的憂慮。惡向膽邊生,我竟敢挪用公司的錢賭博。長賭必輸,賭本越多,膽子越大,輸得越快。在公司我是被信任的好上司、好同事,替公司賺錢。在家我是個好丈夫和好爸爸,勤勞工作,掙錢養家的好男人。其實我活像魔鬼,滿口謊言,失去自尊、失去目標和誠信,是不值得受尊重的魔鬼。一晚,太太看見我在床上嚎啕大哭,以為我工作壓力大。其實我長期欠債及編織謊話,使我活在巨大的壓力下,更因賭博失去巨額金錢及時間,使我不能釋懷,經常失眠,情緒波動而失控痛哭,我只有透過酗酒舒緩內心的痛苦。

第二次「爆煲」像暴風雨般突然狂襲,情況更差。到了2019年,經歷11年賭輸借還的我,早已拮据不堪。更不幸的是已工作11年的公司倒閉,一筆可觀的遣散費都讓我輸清。走投無路的我,只好孤注一擲,往澳門賭博希望可以賺一點生活費,結果引致第三次「爆煲」。2019年9月6日是我人生最後一次在澳門賭錢,搏鬥了四日三夜,褲袋剩下250元,已經是我全副身家,明知已走投無路仍不想回家。直至收到弟弟及兩歲侄兒的影片和短訊,訊息裡並沒有怪責,只是叫我加油,盡快回來,令我深受感動和激勵。當時我在賭場的餐廳哭得崩潰,腦海中閃出「回家」二字,跌到谷底的我,終要回家。

三天後我往工福求助,上帝讓我在這個家重新學習、重新認識自己及重組價值觀,幫助我重建家庭,工福成了我另一個家,這裏的家人都互相學習、互相關懷扶持、尊重及愛護。在這個家我學懂不再活在過去,不再被昨天捆綁,學會活在當下。我學懂施比受更有福,真正的富有不在於得到多少,而在於可以付出幾多。

在山頂或許可看見美好的風景,然而,身處谷底才可以檢到果實。感謝基督救贖我和賜下恩典,藉著工福的信望愛戒賭治療課程重整我的生命,非常感激太太和家人對我的愛、接納、支持和包容,幫助我浪子回頭,使我愛回家。
 
文/ 楊明雄 (戒賭組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