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恩典」中渡過二十年



今年是我在工福全職事奉的二十週年。我在工福決志信主,1987在工福創建的「基督教廣基堂」洗禮及成長,1988在工福舉辦的「門徒訓練」中生命得到造就。
 
2001年工福在廣基堂創建「問題賭徒復康中心」,翌年3月起我參與中心的聚會。第一次聚會後,神與我對話,讓我發現原來自己是「賭徒的家人」,我的爸爸是「超級病態賭徒」,只是在我六歲時爸爸因心臟問題在家中暴斃,我未曾經歷病態賭徒仔女的辛酸,我當時是蒙恩的「賭徒的家人」。
 
因「問題賭徒復康中心」服侍理念是我認同的,我便持續出席「慶生會」聚會,也鼓勵我丈夫參與。他以前曾經沉迷賭博,婚後已戒賭,他當時也盡量出席聚會。我當時尚未成為同工,只是以義工身分出席,當時工福只有四位同工,若他們太忙,我會協助拿教會的鎖匙開門開組。
 
2002年10月,人稱潘SIR的工福「問題賭徒復康中心」總監潘仁智先生問我是否有意成為中心的一員,當時我正好在尋找工作,很快便答應成為全職同工。
 
一入職就有「排山倒海」的活動迎接我,包括「第一屆問題賭徒輔導員培訓課程」的畢業禮聚餐,以及全日從早到晚的「聖誕嘉年華」,瑣碎雜務做不完,若非神的同在及幫助,我絕對應付不了。在這裡,我認識了一班「絕頂聰明」的朋友們,他們除了「賭」之外,幾乎是「完人」。
 
人生難得20年,我之前工作的經驗也成了現今工作的根基,猶記得2008年的一個晚上接聽「戒賭熱線」,有位女士打電話來求助,說需要有人與她傾談,因她的丈夫因與她爭吵而離家,當時她住在新界圍村,已有身孕的她動了胎氣,好像快要「生」了。我一再表明我們是戒賭熱線,要確定她是否清楚,她說知道我們是戒賭熱線,因她丈夫也愛賭錢,所以致電給我們。我再問她有否報警呼叫「十字車」,她說已報警,因是圍村不會這麼快就到,於是我一面祈禱,一面和她傾談,很快就聽到嬰兒的哭聲,而對方也收線了。我以為事情已告一段落,誰知二十分鐘後,她又打電話來說雖然生完了嬰孩,不知為何,仍然有肚痛要生產的感覺。我馬上想起多年前曾訪問一位「龍鳳胎」的媽媽,問她懷「龍鳳胎」有何特點,她說懷孕時,肚會分為兩大粒,左和右,她有空閒時會坐在床上觀看「胎兒的互動」,我即時問她的孕肚是否分為兩粒,就好似「花生米」般,她的回答是有「三粒」。天啊!居然是三胞胎,我一再確定她有否叫「十字車」,內心默默呼求神介入這「生產」的過程。感恩!三位小朋友都能順利出生,我也聽到救護車到來的聲音,感謝神保護大小四人都平安!
 
感謝主的深恩,我在這裡事奉,叫我不單幫助別人,還能在主裡多多的經歷祂,從而扎根成長。

文/ 張潔薇 (戒賭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