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友」愛



「感謝友師!把我當女兒看待,像母親般常常關心我。當我犯錯時,會直接糾正我。星期日會鼓勵我往教會,還會邀請我的家人一起參與教會舉辦的活動。您人生經驗豐富,使我和家人也有所得。」中五學生林麗出席頒獎典禮在台上感謝她的生命師傅――麗貞姨姨。台下的麗貞姨姨細聽這番謝詞,不禁熱淚盈眶,回想著二人一起經歷的珍貴時刻。

林麗於四年前參加名為「生命有可能――愛與夢同行」的第四屆兒童發展基金計劃,結識生命師傅楊麗貞,從此展開二人的師友關係。雖然大家都生活忙碌,卻無礙彼此的交往。她們最常到餐廳會面,一邊吃早餐,一邊傾談,互相啟發,享受相處。麗貞姨姨對林麗的態度親切細心,二人分享自己的所見所聞,學業、嗜好、政治、家庭……等話題,甚麽都可以聊,沒有代溝。麗貞姨姨更把二人相處的點滴和相片記錄結集,編成紀念冊送給林麗;外遊時又會特意寄名信片給林麗,為考試中的她打氣。林麗對於麗貞姨姨的關愛行動,一一記在心裡,感受良多。

訪問期間林麗不時舉起姆指,表達對麗貞姨姨的欣賞和感謝。「麗貞姨姨是『勁人』,見識很廣,我很仰慕她呢!受到她分享的人生哲理啟發,現在的我敢於挑戰自己,作出新的嘗試,不怕失敗。」林麗不但與麗貞姨姨建立情誼,更難得的是可以藉著這位生命師傅的言行而願意作出改變和成長。年輕人不只需要關愛,更需要在生命路上的導引和同行,在彼此信任的關係中發現自己、接受自己、挑戰自己和愛護自己。

身為人母的麗貞姨姨成熟細心,懂得運用過往培育女兒的經驗與林麗同行。「與阿麗的關係感覺很奇妙,雖非親非故卻很親切!」麗貞姨姨欣賞林麗是個單純、開朗的女孩,這份青年人獨有的率真很寶貴。「為實踐從天父而來的愛,我學習與她同行。昔日培育女兒的經驗,所學得的方法和資源,今天都能成為阿麗的幫助,很感恩!」麗貞姨姨由衷的感悟實在是美好的見證,從家庭中當媽媽的角色到今日成為青年人的生命師傅,相信當中最大的共通點就是「愛」。這並非只停留在言語間的愛,而是切實行出來的愛。走筆至此,想起聖經的一句話:「你們若彼此相愛,眾人因此就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

青年人有不少內藏心底深處的思想和感受,在現實生活中要找到合適的傾訴對象並不容易。師友同行的關係不只為參與的青少年的生命帶來改變,受祝福的更可能是整個家庭,甚至是被這故事感動的你和我。施與受都是有福的,願你我的生命也與愛同行。

楊麗貞 - 在職媽媽 / 財務策劃師,所屬教會:基督教中國佈道會香港迦南堂
林麗 - 中五學生
 
撰文/ 張善寧 (工福公關推廣幹事)